logo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
China UAV Industry Innovation Allianc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救援 >详情
李大健: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中的应用

来源:OFweek物联网


10月25日,由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浦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OFweek维科网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南京)国际无人机系统产业大会”将今日在南京举办。本次大会汇聚国内外的权威院士、专家学者和知名无人机系统企业代表,以“新趋势.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围绕无人机及无人系统行业的国家政策、发展趋势、主控芯片、硬件、飞行控制系统、摄像监控系统、解决方案等产业链上下游的前瞻技术进行富有建设性和创意性的讨论。来自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研究员、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健带来了《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中应用》的精彩演讲。

 

微信图片_20191212160742.png

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研究员、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健

李大健首先为现场观众介绍了无人机在救急应援中的发展现状。目前,无人机已在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测绘、管线巡检、警用安防、物流运输、影视航拍等多个民用领域。在应急救援方面,无人机更是具备零伤亡、使用维护简单、易运输、成本低、易进行低空作业等显著优势。甚至还可弥补航空救援体系的薄弱环节,为现有救援装备体系提供补充与提升。

据介绍,2009年,27位两院院士联名向党中央提出《关于建立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议》。经过10年发展,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在救援装备数量、救援机型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应急需求、国际应急水平等存在一定的差距。

现阶段,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在应急救援上的应用也日趋成熟。李大健为观众详细地展示了无人机多个出色的应用体系,包括构建空地一体化信息获取体系、大宗物资与人员运输、解决特种物资最后一公里应急运输,以及应急通信保障体系等。在构建空地一体化信息获取体系中,李大健特别提到了应急测绘这一应用,它拥有360度全景展示、三维重建信息的提取、评估与预报等功能,充分体现了无人机应用的智能化和科学性的特点。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中,无人机与通信技术相辅相成,共同实现手机、对讲机、战术电台区域内有效通信。

除了以上的应用体系,无人机在交通监管、人员搜救、环境监测、气象探测、区域安防、照明等方面都有越来越广泛且成熟的技术应用。

李大健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和前景。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是从事无人机系统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和服务,是目前国内主要的装备级中小型无人机系统服务提供商之一。它隶属与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著名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系列中小型无人机系统及其动力装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产业链生态系统涵盖了无人机、无人机发动机、航电飞控、地面站、数据链、保障设施、培训服务、数据处理等领域,现已拥有了20余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在民用、军用和外贸上都已形成完整的发展体系,多次在阅兵仪式上展现了公司的卓越风采。其中,LQ-218无人机平台更是国内外首款可同时满足垂直起降、3.5小时飞行航时、20kg任务载重、4500m起降、7200m升限、-40℃低温工作等指标要求的适宜于高原高寒环境下开展飞行作业的无人机系统,其技术成熟度已达9级,性能稳定可靠,现已广泛应用于各领域。

最后,李大健表示,希望与行业顶尖的人才企业携手共进,共同助力我国无人机事业辉煌发展。

关于南京浦口区无人机产业链

南京浦口区无人机产业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已基本建立无人机产业体系,发动机、芯片、机身结构件、高精度导航、飞行控制、摄像监控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投资明显加速,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南京无人机相关企业有200余家,2019年全市无人机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20%。南京集聚了清华、北大、浙大、南航、南理工、东大等高校,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十四所、五十五所等科研院所;地平线、科远、亿嘉和、诚迈、台积电、紫光集团、微盟电子、傲翼伟滕、钟山苑航空等重点企业。浦口区是南京重点无人机产业基地,依托南航无人机平台及区内50余家无人机企业,发展吸引力加强,区域聚集效应初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秘书处
电话:010-83601512 010-83207351 010-83606632
备案号:京ICP备18051022号-2